刚才翻看甘肃青海之交的祁连山地区地形图和水系图,看见了祁连山西麓、玉门市、瓜州县、疏勒河、透明梦柯冰川、河西草原之间是一个怎样的地势方位关系,忽然就明白了徐陵「星旗映疏勒,云阵下祁连」是一幅怎样的景象。
映疏勒,下祁连。恰到好处的方位与距离。如此高旷,如此寂寞,一个黑夜。
这幅画面,永无以用语言描述,只在那一座座山川、冰河、城邑,还有想象中彼时彼地的军营:它们的位置高下,渐渐在脑海中一个一个被标记出来,廓清、连结,而忽然浑然一体的时刻,才猛地从视野中奔出,充塞整个天地。
南朝时——他们说,那时候妇女的地位还是很不低的,不少女子都还能有不错的教育和生活条件——也许那时,那位军人的妻子,也在现在这个时分,悬想起丈夫从军远戍的那片土地吧?
她是否也曾让人给她讲一讲河西的关山与河川,讲一讲她丈夫的那片旷野:就和今天的我一样,那些陌生的岭谷和边镇的名字慢慢在脑海中露出轮廓,叠加成一幅场景?思妇高楼上,当窗应未眠。
妻子想象出了一幅怎样的图景,那个景象在祁连山下徘徊了千余年,仍然找不到她丈夫的身影。
句子中的神品一直是神品,只是长久沉默在脑海中,仔细地遮掩自己身上的妙处。有一天,它突然被触发而陡然展开,而触发它的可以是任何东西,甚至也许只是一张地形图而已。
战气今如此,从军复几年。


四月十日

评论
热度(1)
©月半齋 | Powered by LOFTER